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四) :我是誰?認同結構—自我與陰影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 在俗女養成記的大結局,以阿嬤的喪禮揭開序幕。

眼看這個家,就要亂了套,陳嘉玲為了實踐阿嬤最後的願望,搶了骨灰、喪禮沒有按照流程進行、陳嘉玲甚至為此頂嘴了大姑、弟弟出櫃了、嘉玲媽媽也為了護子,直接把大姑轟出家門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回歸自我位置與角色

然而,這個看似混亂的開端,卻是這個家、每個人,回到本我的開端。

阿嬤卸下了大半輩子的名字“陳李月英”,卸下了陳太太、陳媽媽、醫師娘、頭家嬤的頭銜,回歸了自己的名字“李月英”,將遺骸回歸大海,也回到了本來的自己,完成了在卡拉OK歌唱比賽中唱出的「女人也有自己的願望」。

弟弟接納了自己的同志身份,勇於說出真相。

媽媽終於勇於捍衛自己與自己的家人,不再對大姑忍氣吞聲。

陳嘉玲也終於在面試官一個無意的提問中,意識到,自己無形中背負著家人、社會的期待,過著自己並不喜歡的生活,每個人都在無形中戴上了社會母體要我們戴上的「人格面具」。

然而,成為他人想要的自己,戴著面具的自己,是不會快樂的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認同結構—自我與陰影

最終這個篇章,幾乎可以說,就是在闡述「榮格」的「面具與陰影」。

我們的「自我認同」很早就成形了,隨著成長過程,我們的某些活動和傾向,會被主要照顧者或家庭所接納,也有某些行為或表達,會被認為是不好的而遭到拒絕。

孩子非常懂得察言觀色,小baby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來,因此必需建立依附關係、符合家庭與社會的喜好,是我們每個人的「求生本能」。

成長中孩子的自我認同,就會由我們所依賴的人、社會集體意識的喜惡塑造出來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當然,我們也會盡可能地想要符合家人與社會對我們的期待。社會集體意識裡面,也包含了社會希望我們成為怎樣的女人、怎樣的男人。(阿尼瑪anima、阿尼姆斯animus)

自我認同,漸漸被擠壓成「人格面具」,因為人格面具並非我們真正的喜好,在面具的底下,會有很多勉強、配合、妥協、被抑制的個人喜好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分裂:二元化

當我們選擇戴上面具的同時,我們也就從一個完整、一元、天真無邪的baby,分裂成為一個善惡分明、黑白分明、二元的人。

然而,這些被家庭所排斥的傾向和衝動,並不會就這麼憑空消失。它們會聚集在一起變成「第二自我」after ego形象,就在個人潛意識的淺層之處。這個第二自我就是榮格所說的「陰影」。

這些陰影裡,有很多社會或我們自己,不允許自己做的事情,背負在身上是很難受的。我們便會投射到他人身上,形成我們跟他人的對立。

就像蔡永森,他就好像陳嘉玲的陰影:魯莽、不拘小節。而陳嘉玲,也像是蔡永森的陰影:僵硬、緊繃、假掰、難溝通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,蔡永森,雙生火焰,雙生靈

也就是說,你最討厭的人身上有的缺點,其實你身上也有,只是你不允許自己做。

而這些差異,也會形成戀愛的催生劑,因為我們都追求一個「自我的完整」。

當然,如果你的「個體化整合」未完全,你的身上還有許多不能接納自己的部分,相處之後,這些原本帶來吸引力的差異,也會變成你們相處間最大的挑戰,就好比「雙生火焰」。說岔題了~回魂~ XD

因此,期望他人來完整自己,實在不太靠譜,也會阻礙自我的靈性成長。

在最後一集裡,陳嘉玲擁抱了他的陰影:蔡永森、回到台南老家、買下鬼屋、跟媽媽和解。

嘉玲爸爸接納了自己出櫃的同志兒子與男友。

嘉玲媽媽看見自己最大的希望,就是女兒開心、自己就開心,一切都是出於愛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其實擁抱自己的陰影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。

這是一個「個體化整合」的過程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合一」、「明心見性」的過程。

因為「陰影」,是過去成長階段,被拒絕而不被接受的那一部分,所以往往伴隨著「罪惡感」。因為「陰影」是在早期發展的過程中,不斷從主要的自我認同當中分離出去的,所以當它重返意識,就可能引發焦慮、恐懼。

心理治療與靈性的習修,就是在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,再次檢視陰影的內容,並且盡量把先前被自我形成的早期分裂、丟棄的內容統整起來。

統整的過程,還必須避免從一個極端、走向另一個極端。必需不斷檢視、調整,達到陰陽平衡。

例如:從一個委屈求全、沒有話語權的人,變成一個勇於表達,卻我行我素、不尊重他人的人。如此一來,你不過是對調了陰影與面具的位置,並沒有達到平衡與合一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在大結局的尾聲,安排了陳嘉玲,買下自己從小最害怕的鬼屋、也安排了大小嘉玲的相會。

就好像我們在明心見性的過程,必需勇於直面自己最大的恐懼,只有當你去穿越自己的恐懼,你才會發現,一切害怕與侷限,都是自己給自己的。接納完整的自己,與自己和解。

而事實上,一個完整的人,本來就不可能完美無缺!

就好像片尾,小嘉玲問:「你是不是鬼?」

陳嘉玲答:「你看,我有影子啊~」

也是,沒有缺點、沒有陰影,你還是人嗎?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人的一生,若只一昧追求光明,換來的是一張假面,這個世界上,有光明便有黑暗,好的經驗、壞的經驗,都是完整我們最好的經驗,只有允許自己的不夠完美,才能接納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的「差異性」,是這些差異,讓世界更加完整、充滿生氣。

最後,再回頭聽片尾曲:旺福的【一人一半】似乎更有韻味~♫ 我不是好人,也不是壞人,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。♫ 我不是好人,也不是壞人,我就是你的人。♫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,家族治療,手足競爭,阿邦嬁夏

也許,就如同阿嬤的喪禮,一個「假我」的死去,反而換得一個「真我」的新生,真正的完整,並不是扼殺一部分的自我,而是完整的看見全部的自我,也就是榮格說的「自性」SELF。

人在完整自己時,就不會再被那些與自己差異的人強烈吸引。也不會再被那些與自己差異的人,引起強烈的情緒波瀾。也只有在這個時候,更容易得到愛~感受到愛~因為你已經是愛!

最後,陳嘉玲也用「零極限」的四句話,來與自己和解,作為結尾:

「謝謝你、對不起、我愛你、請你原諒我」。

一年多前就寫好前三篇『俗女養成記教給我們事』,然後就被庸庸碌碌的一堆俗事耽擱了。一直到今天才終於把最後一篇寫出來,我感覺其中也蘊含了很多這一年多來的人生感觸。

延伸閱讀>>

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一) :人好就應該被壓榨嗎?

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二) :伴侶是面鏡子。

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三) :家庭成員的生命模式複製&學習。

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四) :我是誰?認同結構—自我與陰影。

文:Bonnie Chuang 阿邦嬁夏 / 版權所有 '21
圖:The sauce comes from the Internet, please let us know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.


光的課程招生中:
教您身體7脈輪,以及靈魂12脈輪的清理,在冥想中走入光與愛的平靜。

招生課程類別:
潛意識塔羅初階/進階、神話占星12星座篇、西洋占星12宮位班、月之南北交、西洋占星雙人合盤、光的課程、彩虹卡與7脈輪的關係。

塔羅牌占卜 / 阿卡西紀錄前世解讀 / 開課詳細請洽:
chuangmf3030@gmail.com,或網頁最下方粉專、IG...等平台入口

莊美芳,阿邦嬁夏,42.8兔子飛船,兔子飛船,視訊課程,市民學苑,塔羅,塔羅占卜,線上課程

 YouTube 搜尋  ▶️  42.8兔子飛船

FB粉絲專頁 ▶️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42.8tarot

我的YouTube 頻道▶️  https://ppt.cc/fLNkqx

追蹤我的官方IG ▶️  428tarot 

服務項目 ▶️  https://reurl.cc/Qj38M0

預約E-mail聯繫 💌 chuangmf3030@gmail.com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