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(二) :伴侶是面鏡子。


在上一篇文章『俗女養成記』教給我們事 --- (一) 中,我們聊到陳嘉玲是個"害怕破壞關係和諧"的人,這次,讓我們來聊聊陳嘉玲與男友江顯榮的關係,也看看 “害怕破壞關係和諧” 這個議題,在關係中又會形成什麼樣的互動模式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
親密關係裡,你總會吸引相似的人!

交往4年,同居3年半的男友江顯榮,陳嘉玲戲稱:說是男女朋友,我們還比較像室友。江顯榮這個男友,看似沒有太大的問題,甚至還因為出演的溫昇豪,加了幾個顏值分數(笑),不過還是有些網友說,有點媽媽boy。

然而,真的只是媽寶那麼簡單嗎?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江顯榮不只對於媽媽的任何要求,幾乎照單全收,面對侵門踏戶,三不五時跑來家中幫忙 “清冰箱” 的房東太太,他更是從未出言制止過,這些舉動,是不是像極了公司裡的陳嘉玲呢?委屈往肚裡吞,只要大家別撕破臉、場面不要太難看就好。

所以,當陳嘉玲獨自面對房東太太時,也是依然無法說出:『你不要再隨便自己來我家啦!』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一次婚宴的醉酒,讓陳嘉玲吐露了想結婚的心情。

兩人穩定交往了4年,也是適婚年齡的江顯榮,怎麼還讓女友來向自己求婚?

這時你大概會問我,這怎麼會跟害怕破壞關係和諧有關?害怕破壞關係和諧的人,不是更應該想要緊緊抓住關係,應該會更想結婚嗎?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事實上,害怕破壞關係和諧的人,大多數也同時並存有:過分在意他人看法、害怕拒絕他人、害怕做決定、、、等性格。

同時,對於自己沒有把握、可能因此破壞現有關係的事情,也經常用因循拖延來處理。

我們試想江顯榮的內心獨白很可能是:我要跟她求婚嗎?可是結婚後我們的關係會是怎樣的?那我會能把婚姻維持好嗎?她會想結婚嗎?如果她不想結婚,那我求婚會給她壓力嗎?、、、反正我們現在這樣不也是很好嗎?算了算了,明年再說好了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這讓我想起了一些之前接觸過的,有相關議題的個案,他們經常不願意跟你確定預約時間,最後好不容易跟你訂下的商談時間,也經常會在前一刻突然跟你說:『抱歉~我可能來不及,再跟你約。』

剛開始這些個案會讓我滿頭疼的,因為你沒有辦法合理的去安排你的工作時間,不過透過幾次了解,才會發現在他們心中真正的想法是.....『哎呀~怎麼跟我約這天呢?這天我好像會忙不過來耶~可是拒絕會不會讓他不開心呢?那我趕趕看好了....可是最後還是趕不上,哎呀~我這樣臨時說不去,他是不是又不開心了呢?』。

他們往往很難說NO,最常說:『呃 ....看看、我盡量、我試試、、、』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他們總是害怕當壞人,永遠在用自己的方式做好人、替他人著想,可是最後還是事與願違,處處不討好。

也因此有『害怕破壞關係和諧』議題的人,往往在關係裡,會落入一個惡性循環:『我已經很壓縮自己了、我很努力了、我已經夠委屈了,別人為什麼還要一直嫌我不夠好?!』最後這些情緒累積到了頂點,再一次性的來個情緒大爆炸,炸傷了所有,聽不到你內心OS的人,讓人覺得你氣得莫名其妙,最後徹底的當了一個最吃力不討好的惡人。

陳嘉玲,俗女養成記,心理學

最後,陳嘉玲忍無可忍,在最後一刻說出:『我不想結婚了』,江顯榮也在那一刻,才說出了好多,他在這段關係裡的不滿。
為什麼?我們總是要在關係,已經破壞得無可修復時,才能坦然的面對自己,也真誠的面對他人呢?
最不想破壞關係的人,卻往往親手把關係推向死胡同。。。
下一期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原生家庭,又是如何形塑出『害怕破壞關係和諧』的這樣的人格。

文:Bonnie Chuang 阿邦嬁夏 / 版權所有 '19
圖:The sauce comes from the Internet, please let us know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.


光的課程招生中:
教您身體7脈輪,以及靈魂12脈輪的清理,在冥想中走入光與愛的平靜。

招生課程類別:
潛意識塔羅初階/進階、神話占星12星座篇、西洋占星12宮位班、月之南北交、西洋占星雙人合盤、光的課程、彩虹卡與7脈輪的關係。

塔羅牌占卜 / 阿卡西紀錄前世解讀 / 開課詳細請洽:
chuangmf3030@gmail.com,或網頁最下方粉專、IG...等平台入口

莊美芳,阿邦嬁夏,42.8兔子飛船,兔子飛船,視訊課程,市民學苑,塔羅,塔羅占卜,線上課程

 YouTube 搜尋  ▶️  42.8兔子飛船

FB粉絲專頁 ▶️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42.8tarot

我的YouTube 頻道▶️  https://ppt.cc/fLNkqx

追蹤我的官方IG ▶️  428tarot 

服務項目 ▶️  https://reurl.cc/Qj38M0

預約E-mail聯繫 💌 chuangmf3030@gmail.com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