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是為了離苦得樂?使自己的情緒平靜如水?

 


在之前某一集「奇葩說」節目裡,蔡康永說到:

有時候我看到那些被獅子吃掉的斑馬或羚羊,或是被熊獵捕的魚,他們面對死亡的時候,眼神是那樣的空洞、漠然。

我會有點羨慕,又同時替他們感到難過。

也許我們人跟這些動物、植物最大的不同,就是我們有情緒,我們有懷疑,當我們面對苦難,我們會問:「到底為什麼會這樣」、「為什麼是我」...。


這讓我想起神秀與惠能二位大師的偈頌 




神秀:

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。」

意思是說:

身體就像一棵菩提樹,心就像一面明鏡,要常常清理擦拭它,不要讓它蒙塵。


而惠能則說:

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

意思是說:

靈魂是永生的,肉身則是假,身體、心,說到頭都是空,哪能蒙塵?一切都是外在的訊號,是「空」。

就好像阿邦我,開了許多人的阿卡西,發現這些故事情節,隨著多生輪轉,就只是情節,不是重點,但是多生靈魂的故事,都有一個重複的、共同的內核,就是靈魂課題。因此只有靈魂核心、靈魂目標才是重點。



但是「佛」這時跳出來說:「心即是塵,無心無塵,人便死。」


啊...馬上又被一棒敲醒!

我們不就是因為有情緒、有受制於身體,會失控、失態、理智線斷掉,就是因為這樣才可愛啊!

如果人能平靜如水,無喜、無悲,那我們還是人嗎?


又是一個靈性習修的陷阱。



這篇文章發出後,有網友問我:

所以我們該當人(七情六慾)?

還是當神(空無)?

怎樣才對?


以下是我的回覆,謝謝她的提醒,讓我為此做一個結論:

修行並不是為了「離苦得樂」,

而是為了讓我們平等的看待苦與樂。

修行也不是要清理一切負面情緒,

而是要我們平等看待每種情緒,修行的人,也會有情緒,只是不會耽溺在情緒裡,情緒就像雲,一會飄來,一下又飄去,不會影響你太多、太久。

所以神秀說的對,惠能說的也對,佛說的也對,它是一個過程。

我們花很多時間探索自我,最後還要放掉自我。但是這個過程不能少。

那才是真正的「無我」。

這是一個「見山是山、見山不是山、見山還是山」的過程。

延伸閱讀>>阿卡西個案分享......

文:Bonnie Chuang 阿邦嬁夏 / 版權所有 '21
圖:Bonnie Chuang 阿邦嬁夏 / The sauce comes from the Internet, please let us know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.


光的課程招生中:
教您身體7脈輪,以及靈魂12脈輪的清理,在冥想中走入光與愛的平靜。

招生課程類別:
潛意識塔羅初階/進階、神話占星12星座篇、西洋占星12宮位班、月之南北交、西洋占星雙人合盤、光的課程、彩虹卡與7脈輪的關係。

塔羅牌占卜 / 阿卡西紀錄前世解讀 / 開課詳細請洽:
chuangmf3030@gmail.com,或網頁最下方粉專、IG...等平台入口

莊美芳,阿邦嬁夏,42.8兔子飛船,兔子飛船,視訊課程,市民學苑,塔羅,塔羅占卜,線上課程

 YouTube 搜尋  ▶️  42.8兔子飛船

FB粉絲專頁 ▶️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42.8tarot

我的YouTube 頻道▶️  https://ppt.cc/fLNkqx

追蹤我的官方IG ▶️  428tarot 

服務項目 ▶️  https://reurl.cc/Qj38M0

預約E-mail聯繫 💌 chuangmf3030@gmail.com

留言

熱門文章